美食王聯絡資訊

尚成企業有限公司-整合行銷規劃
電話:07-5582965
傳真:07-5585249
信箱: 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209號3樓

 

恩澤動物醫院:犬貓的手術輸血,比人類更複雜

動物醫院/專題報導 2020/05/06


恩澤動物醫院:犬貓的手術輸血,比人類更複雜


    犬貓和人類一樣,在貧血情況下,同樣有輸血的必要。但是犬貓的血型複雜、抗原不單純,無法和人類一樣完全用A、B、AB、O型血型來區分;因此輸血前的檢驗工作特別重要,不能輕易疏忽。


犬類輸血,除檢驗DEA反應,還要做血液、血漿交叉比對

    恩澤動物醫院表示,犬類的紅血球抗原,以DEA引起的急性過敏反應測試為主;例如DEA-1的陽性、陰性反應,台灣能做的檢驗僅止於此!在不完整的檢驗下,必須針對捐血犬、與受血犬血液、血漿,再做交叉配對,測試彼此的相容性。貓科血液大致分A、B、AB型、及其他測不出的類型!在輸血6到8週間,都可能產生液體抗體,對捐血貓輸送過來的血液強烈排斥,所以必須做交叉配對。

犬貓除了以血型卡檢測DEA反應,還需進行配對試驗。

犬貓除了以血型卡檢測DEA反應,還需進行配對試驗。


貓科輸血、比犬類更複雜;交叉配對40分鐘以上才能得出結果

    所謂交叉配對是模擬體內環境,在體外測試!主測試以受血貓的血漿、與捐血貓的血球配對;副測試則以受血貓的血球、與捐血貓的血漿配對,將溫度升高到攝氏37度,至少40分鐘才能得出結果。如果產生凝集現象,表示血球凝固、變質,算是配對失敗,就不能繼續輸血。犬貓輸血常用在嚴重貧血、慢性腎病、慢性流失、意外事故大量失血…等,還有手術前的預防失血情況。

用肉眼觀察、顯微鏡檢視血液凝集現象。

用肉眼觀察、顯微鏡檢視血液凝集現象。


已絕育的公貓,進行全脾臟摘除手術,需要大量輸血

    五元是已絕育的七歲公貓,AB血型;因脾臟團塊、及貧血、血小板低下,到恩澤動物醫院就診!進行肝臟採樣、送檢手術及全脾臟摘除,因此需要輸血。由於AB型貓較少見,因此除尋找AB型血貓外,也找A型血貓,因為A型血貓的抗B抗體,較不會引起致命過敏反應;然後展開交叉配對試驗。五元配到第四隻才找到合適血液,動物醫院獸醫師還要繼續找到貧血原因,才能根本治療。五元治療後,精神食慾果然逐漸恢復,目前正持續接受化療中。


恩澤動物醫院謹慎的密切監控,讓寶貝寵物平安的康復

    即使配對通過,還要擔心延遲型不良反應,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出現;因此,犬貓輸血必須住院、密切監控;初期每15分鐘監控,輸血完一小時後再一次,間隔12小時再來一次。此外還有急性反應的溶血,在48小時內都有可能發生…。恩澤動物醫院態度謹慎的密切監控,到目前為止,都能將您的愛犬、愛貓,照顧得平安順利,也讓寵物們更快速的恢復健康。


    寵物輸血會經過幾個階段:從血型卡分類開始;然後做交叉配對,測試捐血者、受血者的血球、血漿,以降低過敏機率;最後還要嚴密監控、住院觀察,以確保安全。在恩澤動物醫院嚴謹的關懷下,總算讓寵物們的輸血都能平安。




關於恩澤動物醫院:以寵物外科起家,特色是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病患,詢問家長寵物的復原狀況,而且是主治醫師,自己打電話詢問、關懷!恩澤動物醫院的獸醫室團隊,強調合作默契、與務實的精神;自己不熟悉的領域(科目)視寵物的需求,整合學有專精的夥伴,共同會診。包括骨科、軟組織、神經外科,及眼科、腎臟、心臟,還有中醫針灸、犬貓復健…等。


恩澤動物醫院

電話:07-7239587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-2號
網址:https://dolittlevet.com.tw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恩澤動物醫院-DrDolittle-922758127745036/


相關資訊


P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