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王聯絡資訊

尚成企業有限公司-整合行銷規劃
電話:07-5582965
傳真:07-5585249
信箱: 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209號3樓

 

恩澤動物醫院談『寵物復健』的主動式訓練

動物醫院/專題報導 2020/06/07


恩澤動物醫院談『寵物復健』的主動式訓練


    寵物的被動式復健種類很多,從手術治療開始、還有儀器的使用、冰敷、冷熱敷、按摩、雷射、電療…等,都算是靜態復健,或稱為被動式復健。一般而言,寵物都是安靜的享受照顧,其實寵物復健工作一定少不了主動式的復健運動。


想要促進肌肉修復,恢復靈活行動,更需要主動性運動

    高雄恩澤動物醫院表示,就像人類要上健身房一樣,特定運動,可以訓練特定肌群,寵物復健運動也是如此。例如後腳、髖關節的伸展訓練,需要有對應的運動方式配合;包括跨欄、走三角錐、或牽領著走、或8字形的走法;其中,光是起立、坐下,就是很好的訓練動作。如同人類的深蹲運動,對肢體伸展、避免僵化、退化,都是簡單容易,卻又具體實用的好方法;當然配合設備、練習肢體伸展,效果更佳。

恩澤動物醫院設計多元化的寵物主動式復健運動!

恩澤動物醫院設計多元化的寵物主動式復健運動!


針對寵物的不同關節、部位,設計特定的復健運動

    手術過後,傷口尚未痊癒,會有一段時間肢體不敢亂動;導致眼、腳的協調變得生疏,甚至傷痛的陰影還在,寵物不太敢舒張肢體。這時只有主動性的復健運動,才能讓寵物完全恢復正常。高雄恩澤動物醫院建議,「跨欄」就是最好的寵物復健訓練,練習眼、腳的協調能力;從眼睛、到大腦、再傳達到腳的協調性。這是種本體感覺的神經訓練,訓練初期,寵物經常會踢到欄杆,透過神經訓練,才能精確的掌握距離感。


寵物的主動式復健運動,視復健的需求設計,沒有標準答案

    寵物復健的需求種類很多,因此主動式復健運動的形式,也沒有標準答案,復健設計更是多元化!從簡單的牽著走、起立坐下、跨欄之外,還有瑜珈球,可做後肢復健的核心訓練。例如髖關節傷害,導致後肢無法往後延伸,長期之下會造成臀部肌肉萎縮,瑜珈球是很好的復健工具。另有平衡板可訓練核心肌群,以便透過核心肌群、協調四肢,這些都能輔助靜態復健,讓寵物快速行動自如。

針對不同部位,有特定的寵物復健訓練工具。

針對不同部位,有特定的寵物復健訓練工具。


主動式運動的復健時機,要在手術過後,傷口不再疼痛較適合

    寵物復健運動,除了視寵物的狀況作專案設計;不是只採用單項運動,而是多元化的搭配使用。更要看寵物的狀況,例如體力能否支撐太久;或是有沒有心肺問題需要注意。一般在手術過後,傷口不再疼痛時,大約2至3週才能展開復健運動;如果是骨折手術,最好延遲到一個月以後再開始。至於復健頻率與期間多久,就要看肌肉萎縮的嚴重性來決定,同時還要搭配靜態復健治療。


    年輕的寵物復健運動,大約3個月就夠了;如果情況嚴重,甚至要6個月以上。高雄恩澤動物醫院提醒,就像人類一樣,長期不動、或是懶得行動,都會產生退化,形成永久性的障礙。只能靠寵物主人與恩澤動物醫院密切合作,才能有效的保護他們。




關於恩澤動物醫院:以寵物外科起家,特色是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病患,詢問家長寵物的復原狀況,而且是主治醫師,自己打電話詢問、關懷!恩澤動物醫院的獸醫室團隊,強調合作默契、與務實的精神;自己不熟悉的領域(科目)視寵物的需求,整合學有專精的夥伴,共同會診。包括骨科、軟組織、神經外科,及眼科、腎臟、心臟,還有中醫針灸、犬貓復健…等。


恩澤動物醫院

電話:07-7239587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-2號
網址:https://dolittlevet.com.tw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恩澤動物醫院-DrDolittle-922758127745036/


相關資訊


P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