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王聯絡資訊

尚成企業有限公司-整合行銷規劃
電話:07-5582965
傳真:07-5585249
信箱: 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209號3樓

 

天竺鼠頻尿?『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』曝:膀胱結石所害

動物醫院/專題報導 2020/10/20


天竺鼠頻尿?『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』曝:膀胱結石所害


    寵物給我們的印象,都是活蹦亂跳的;然而即使精神、活力正常,也難免會遇到病魔的折磨…。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最近來了一位小小病患,一歲多的天竺鼠,居然就有「膀胱結石」,因而頻尿、血尿,尿尿時還會吱吱叫…,顯得非常痛苦。


一歲多的天竺鼠頻尿、血尿,原來是『膀胱結石』造成的

    一歲多的天竺鼠到動物醫院就診時,飼主表示牠有頻尿、血尿的現象,尿尿時還會吱吱叫…。當下『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』立刻展開檢查,包括超音波、X光、及尿液檢查!尿液檢查的重點,在於有無感染細菌、及結晶現象。如果尿液的結晶很多,很可能就是膀胱結石;若是尿液細菌很多,就要培養細菌,然後選擇適合的抗生素治療,才能對症下藥、快速治療。

天竺鼠「膀胱結石」,因而頻尿及血尿。

天竺鼠「膀胱結石」,因而頻尿及血尿。


頻尿原因很多:尿道感染、結石、尿路腫瘤,都會造成頻尿

    頻尿的原因很多:包括尿路感染、結石、尿路腫瘤,都會造成頻尿現象;至於結石部位,涵蓋腎臟、膀胱、輸尿管、尿道,都可能產生結石,也有尿路感染的可能。如果結石的部位在膀胱,雖然可以用內科吃藥,幫助排尿,但是效果並不好,不如採取外科手術;就以這隻天竺鼠為例,由於是早期發現,手術取出結石才花1小時左右,動物醫院住院觀察3天,10天內就完全康復了。

經手術取出結石後,天竺鼠很快就康復了。

經手術取出結石後,天竺鼠很快就康復了。


飲食禁忌:少吃含鈣量高、葉酸高的食物,用食補避免結石

    您可能不知道,天竺鼠的尿液是鹼性的,因此很容易結晶,需要多喝水才能紓解,避免結石。天竺鼠是草食性動物,草的酸性易形成碳酸鈣結石;如果喝水太少、或是憋尿,結晶體沒有及時尿出來,就會造成結石。台南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提醒:盡量少吃含鈣量高的食物,例如:地瓜葉、芥藍菜、大陸妹…等葉菜,含鈣量都很高;此外甜燕麥、苜蓿草,都是應該避免的食物。


注意飲食,還要讓天竺鼠多喝水,寵物教養真的大有學問

    除了食物的禁忌之外,更重要的是要多喝水!最好替天竺鼠準備量杯,每天確定喝水100cc以上,才算水分喝得夠多。否則,就要多吃含水量較高的食物;例如:高麗菜、小黃瓜…等,含水量就很多。通常,天竺鼠的食物較為乾燥;加上天竺鼠的新陳代謝較快,這些因素,都讓天竺鼠更需要多喝水;台南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建議您,最好還是讓寵物直接喝水,才方便將結晶物排出尿道。


    簡單的判斷:深綠色的葉菜、葉酸偏多,也是碳酸鈣結石的重要原因;這種區別,光用眼睛就可以看得出來。一歲多的天竺鼠頻尿、血尿,原來竟是膀胱結石造成的;寵物和人類一樣,保健之道,就是『多喝水』!




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: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,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,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。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,從常見的犬、貓,到鼠、兔,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,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。專科醫師齊聚、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,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,包含內科、骨科、外科、心臟科、眼科、野生動物科問題,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、讓主人放心。


啄木鳥動物醫院

電話:(06) 350-5902
傳真:(06) 350-7204
地址: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oodpecker.ah/
https://usah.incity.com.tw/


相關資訊


Jane